飲食營養

過年零食解析 吃錯NG傷身

.1.FEB.2021

Share

即將要迎接農曆過年,每個家庭除了準備年菜以外,最常見的就是年節零食了。根據統計,過年當中,每個人零食的攝取熱量,會高出建議熱量的一倍以上。攝取過多的零食除了會導致肥胖、血壓/血糖/血脂數值異常,這些零食還暗藏許多健康危機。讓媚登峯營養師來告訴各位,如何避免NG食物,又要如何挑選才能維持健康與美力。

 

NG 1:高油脂

包含了洋芋片、西點禮盒、蛋捲等酥酥脆脆的餅乾,都是含有較多油脂的零嘴點心;或是過年常吃的瓜子、堅果、小魚乾花生,雖然屬於健康的食物,但是屬於油脂類食物,攝取過多仍會影響健康。

  • 健康危害:肥胖、高血脂

NG 2:高糖份

額外添加糖的食物、或是多數麵粉類的製品,皆屬於此類食物,像是餅乾類、糖果、中西式糕點、發糕,都屬於高糖的食物;另外像是蜜餞或是加工肉品類,其中每100公克的加工肉品,所含的糖量相當於5-10顆方糖,也是容易忽略掉的糖類來源。

  • 健康危害:肥胖、內臟肥胖、高血糖、身體老化

NG 3:鈉含量爆表

蜜餞類或加工肉品類,例如肉乾、肉片等,除了額外添加糖調味,本身的鹹味也是含有許多鈉,平均4片肉乾即超過每日鈉建議攝取量。

  • 健康危害:高血壓、身體水分難消、下半身循環受阻

NG 4:食品添加物超標

為了維持食物的新鮮與色澤,這時食物就會添加不等的食品添加物,包含色素、防腐劑、漂白劑。每年過年期間的抽查結果,皆有多項產品未符合標準,加入過多的食品添加物,購買時不得不注意。

  • 健康危害:影響肝腎功能、過敏、致癌

 

三撇步,教你過年零食健康吃

Step1 看份量

除了三正餐以外,建議每天點心種類不超過2種,且所有零食加起來,份量控制在一個手掌可掌握的大小,避免攝取過多的零食。

 

Step2 看標示

食品標示上含有詳細的三大營養素、鈉含量,以及所添加的食品添加物,都可以作為挑選上的依據和參考。

 

Step3 看外觀

若是買散裝、無食品標示的零嘴,記得觀察外觀是否有不自然、太過亮麗或是過於鮮豔的色澤,因為這些食物通常食品添加物含量也相當高。